聖母.bmp 

如黃鶯出谷之聲,聖母合唱團主唱泰瑞莎擁有絕響。

電影里斯本的故事,裡頭出現的樂團便是聖母合唱團。

一開始,導演文溫德斯,就是因為泰瑞莎的聲音,聖母合唱團的音樂

決定拍攝里斯本的故事。

 

溫德斯談聖母合唱團  引用自:http://ad.nccu.edu.tw/hhsun/wisconsin/music/winders.htm

在開拍「里斯本的故事」之前,我就聽過這個樂團的音樂。我特別喜歡他們兩張一套的專輯「 OS DIAS DA MADREDEUS 」,而且我在里斯本與他們會面之前,我已經把「 EXISTTR 」聽得滾瓜爛熟。 我想拍一部關於他們所在的城市的電影,而且打從一開始,我就認定故事中應該要有一個樂團。團員們應該要在電影中演奏音樂,最好能夠為電影作曲,而且在電影中擔綱演出。不過當時我還沒有腳本,所以我的構想是相當模糊的。

我首次與「聖母」樂團晤面之前,我早就不考慮第二人選。單是聽他們的專輯,當然,我就發現他們精準地符合我的需求。我當時還未曾看過他們的現場演唱會。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樣的人。我甚至不知道他們長什麼模樣。他們的專輯上只有非常小張的照片。在電影開拍幾週前某個夜晚,我抵達里斯本郊區的錄音室,在那裡我生平第一次看且聽到他們的實況演出。我還記得當我進入那個地方時,感動得起了雞皮疙瘩。 他們那時正在演奏「 MILARGE 」,而就在這一瞬間,我就知道他們非得為這部電影作曲不可。半小時後我也知道我非得寫一個關於這個樂團的故事不可。當他們在演奏時,我真的很想拍這個樂團,與他們共事。他們的演奏風格是如此愉悅,飽滿而圓融,而主唱泰瑞莎( Teresa )的聲音填滿了狹小的錄音室空間,其感情之豐沛令我動容。

然後「聖母」樂團到倫敦去錄他們的新專輯「 O Resp'iritodaPaz 」,而我也開始準備電影開拍事宜,寫了一個腳本 -- 正確地說應該是 -- 故事大綱。之前我曾針對故事的主題與團長裴卓( Pedro)稍微簡短地討論一下,他大略知道我原始的想法是要拍一部探索里斯本這個城市的電影。當「聖母」樂團從倫敦回來的時候,他們不僅錄了一張很棒的專輯,而且還多錄了九首他們推薦給「里斯本的故事」的曲子,其中有兩首是演奏曲。這九首歌都棒透了,感覺像是夢幻般的獻禮: 我甚至還沒有開拍電影, 但已經可以聆聽電影原聲帶了!而且他們「不僅僅」是配樂,而且變成了引導我們漫遊這個城市的導遊。當我們在拍電影時,我們總是把「聖母」樂團的音樂帶在身邊,在拍攝佈景旁播放,我們開車回家時,在汽車中播放,當我深夜繼續寫著腳本時,我也可以從我的耳機中聽到他們的音樂。這個城市確實是激發「聖母」樂團與他們作品的所在。現在他們的音樂幫助我們進入這個城市,找到我們自己探索的路徑,也讓故事架構骨肉齊全。從來沒有任何音樂,在一開始,像「聖母」樂團一樣,在電影拍攝過程中,給予我這麼多的啟發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與樂團共事拍攝了一個禮拜,事實上就是開拍的第一個禮拜。然後他們就到海外巡迴演唱,而我們的感覺,跟故事裡的男主角溫特( Winter )感覺一樣; 霎時我們在房子裡孤孤單單的。還好,像溫特,我們也有「聖母」樂團的錄音帶。

        在拍片工作進入尾聲時,泰瑞莎回來拍她最後一景,而我也不知道究竟誰更開心: 是我們虛構中的溫特呢,還是飾演溫特的伏格樂(Rudiger Vogler), 或者是全體製片工作人員? 與她一起工作是非常愉快的經驗,而且對我們全體工作人員來說,相當令人難以置信的是,她以前從來沒有演過戲。她在攝影機前的表現與演唱會的表現是相似的: 她與電影融為一體,而非意在凸顯自己,就像「聖母」合唱團演出時,泰瑞莎不在於吸引觀眾對她個人注意力,而是讓音樂與樂團的表現更精采成熟。在攝影機前她以在舞台上散發相似的親切感,美感與溫柔的謙和演出,感覺如此平和與溫暖,無怪乎「聖母」樂團散發出諸般魅力。雖然(或者我應該說「因為」?)聖母樂團的人文精神與誠實,這種感覺是非常強大的。

        這種感覺仍在你身上滋長。嗯,至少在我身上是如此啦。在這期間我在許多場合中觀賞「聖母」樂團的演出。我已經在剪輯室,混音錄音間,試片室裡投注了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工作,他們的作品總是與我為伴。他們的作品既不會令人厭倦,也沒有飽和之感,相反地,我還是繼續在車上或家中聽他們的音樂,而我也很高興認識他們的音樂,強而有力,寧靜,熱情並且平和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