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05049789_a.jpg

官網︰http://www.fados-saura.com/

"Fados" 是一部紀錄葡萄牙民謠"Fado"的音樂電影,

由西班牙以拍攝舞蹈畫面為名的知名導演Carlos Saura所執導。

裡頭有出現瑪莉莎動人的聲音,導演聲稱,

瑪莉莎雖然只有少少的幾幕,但因為有瑪莉莎,成就了整部Fados.

 

1305049789_b.jpg

Miguel Poveda與Mariza深情對唱。Miguel唱著:I miss myself,Mariza回應懷念那懷著激情的自我。最後,二人走在一起,凝望對方,利用歌聲擁抱Fados,唱出那份對逝去的熱情的失落,思念著那曾為愛人而感動的自己,MEU FADO MEU,一臉情深。

 

圖片、文字引用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smfelixy2k/3/1305049789/20080325230418/

究竟什麼是Fados?也許是葡萄牙人的音樂靈魂,也許是各人心中的一份愁傷,這種葡萄牙的傳統音樂Fados,說實我還是不大清楚這個沒法翻譯,卻內涵太豐的詞語的詞意。然而,縱使理性上不明白,但聽著不同人物以不同風格的聲音唱出Fados,觀眾的心靈就像不斷被敲打一樣,震撼不已,我們除了在演後向不在場的演員猛地鼓掌外,還有什麼更能表達內心的那份舒暢?

導演卡洛斯‧梭拉為觀眾帶來一次真正的澎湃心靈音樂演譯,利用二十首歌唱,歌者/舞者在如舞台背景般的簡約背景前,穿得平平凡凡,這一個手拿樂器,那一個在旁舞蹈,時而在背後加插葡萄牙城市投影,僅是如此的簡約,卻塑造出驚為天人的感人震憾。從畫面而言,說實真的太簡約,而且是刻意的去掉美感,背景是如赤裸裸的舞台一樣,粗糙而隨意,連投影片的角度及內容也是如此的沒多花功夫,只是個隨便的黃黃燈燈布料佈景板。縱然有幾幕歌者在城市中的投影穿插出現,或是在音樂之中加入優雅的舞蹈,然而也沒什麼電影感,在電影層次上也算不上是美感,這無非是讓觀眾注意力集中在音樂上,讓歌者以古典、流行、爵士,乃至Rap的方式,道出各人心中的Fados。

 

片中貼滿照片的酒吧擠滿客人,一位男酒客站起來,唱著Fados,這邊的女士又站起來,附和而歌,坐在一旁的男子接著再唱,之後不同的酒客接唱而樂,其他酒客樂在其中,如同浸淫在音樂之海內,手指隨歌舞動,最後女孩唱畢,身旁的男人哼了一聲,對桌的男子回應幾下,二人一唱一和,站起來,齊聲放歌,酒客盡興而鼓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